三山归来客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万世‖番外】草木一秋

(听群里小伙伴说十月九号是药尘妈妈的生日,正好有梗,就更个小甜饼番外。(๑ `▽´๑)۶)

草木一秋

  小药尘记得秋天有一种果子,自家院子里会种。每到十月就会自然而然地被摘下来摆在家里,金色的,通常挂在娘的梳妆台上,像个小灯笼一样挂着,不过也有时候会出现在爹妈床头,夜里亮晶晶的。

  后来才知道这个果子每年都是他老爹搞的,因为他老爹说他娘喜欢,小药尘不解便问:“喜欢床头挂灯泡儿?起夜怕摔坑里?”回答他的是药火先生的无情铁手抽屁股。

  小药尘不服,大了点去了药族的学堂,摇头晃脑地背了好多药典,偶然一天药尘同学看到了这个果子,是一种观赏性和药用性和诞生率完全不成正比的草药,堪称性价比极低的典范,确实,大千世界奇奇怪怪漂漂亮亮花里胡哨的花花草草多了去了,金色的果子没什么特别,而且药用价值也不值一提,甚至他看了这个药典之后十分怀疑他亲娘喜欢这个草的理由。

  于是不懂便问小药尘准备机智地回家问问娘。

  对了,这个草的名字叫,三环枇杷。

  这回他是打着虚心学习的旗号向着八卦进发的,加上母亲大人温柔体贴,于是他得到了一个药族习俗讲解。

  药族人民是这个世上最贴近土地的人,他们种植采摘,寒来暑往,秋收冬藏,于是他们感恩土地,会向大地祈福,来年风调雨顺,人丁兴旺。每五年族内都会有一个盛大的节日,在这个节日里,小伙们会随着族中最博学的长者,向着本家的钟灵山进发,去碰运气,采摘深山最棒的天地灵果,姑娘们会围着土地庙载歌载舞,直到硕果累累的小伙子们平安归来。

  小药尘说,这个我知道,前年有过我还记得,那群哥哥一去就是三五个月,姐姐们一开始还努力工作,后来也就早上挂花晚上点灯敷衍了事。

  娘亲挑眉:“无知小儿,你可知深山危险四伏?”

  药尘扬脸:“大概……很危险?”

  娘说:“三五个月回来都是幸运的,每年都有几个回不来的,也有一年才回来的,你父亲去钟灵山的那次,被困在结界内,直到第二年入夏才回得来。”

  “所以娘你为啥喜欢那个治,治……的那个金果子呀?”小药尘直球出击。

  药青姐姐见八卦急先锋的儿子原形毕露,便毫无耐心地直接剧透:“你爸送我的生日礼物啊,好了,滚去写作业。”

  药尘眉头一皱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这下好玩了,老爸因为老妈喜欢所以才送的生日礼物,老妈因为礼物是老爸送的所以喜欢?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不过这个哲学思辨也没有折磨小药尘太久,他走访邻里间还原了当初的真相,主要还是因为他爸妈刚结婚那会儿小两口属于神仙眷侣还挺能嘚瑟,人缘又好,所以他们的爱情故事并不难打听。

  三环枇杷是这个草的俗名,因为长得像枇杷,果子上又有三道环,所以通俗易懂地这么叫了。

  其实它是黄云果的变种,十万株草里才会有这么一个黄色变成金色,云纹化为三道,由此可见黄云果也通俗易懂。

  不过也有让人难以理解的地方,比如十万变出这一个的这个金果子,怎么说也得牛逼点吧,结果做药材一样用,老配方老味道丁点不变,连观赏性都可以说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原来果子上还是云纹呢,变了之后就仨光不溜秋的同心圆。

  第一环,今夜此情此景,花好月圆。

  第二环,你我永结同心,白首不离。

  第三环,若得青姐姐相守一生,我一介凡人,功德圆满。

  从钟灵山回来的少年,被困百日余,凭着一往无前的英雄胆魄带着同行的人回来,庙宇之中还有最后一位少女,抱着一把琵琶,守着药族老天帝神龛前的灯,她是那么的美丽,光彩照人,灯火印在她的眼中,比任何一场庆典都要繁华,但是这种仿佛属于她一个人的庆典已经灯火阑珊了无数个夜晚,所有人都以为他们已经永远地留在钟灵山不会再回来,她不信,她守在神像前,用铮铮流淌的琵琶向苍生万灵祈祷。

  安得万里风,飘飖吹我裳。

  我的爱人,一定会回家。

  小药尘顿悟,所以我那个直男老爹就直接用个枇杷就上了啊。

  后来药尘呱呱坠地了,院子里种下去的果苗儿也抽了芽。

  药青说:“当时那个三个环的说法,编了多久?”

  药火先生柔情一笑:“怎么是编的呢,在看到阿青的一瞬间,我的情已经定下,海枯石烂不会动摇。”

  药青姐姐莞尔:“已婚男士再这么笑就油腻了喔。”

  父亲大笑着抱住妻儿。

  后来每年的十月,药尘也会像父亲一样摘点三环枇杷。

  直到星陨阁被魂族暗算,他的一缕孤魂流离失所游荡天涯,金色果实的枯荣便再无人问。

  后来天府之盟成立,药圣的院子里才又长出了这么一颗不起眼的小苗。

  药火曾经和药尘唠叨过,他娘亲生他的时候,可把他紧张坏了,一边担忧母子会不会平安,一边欣喜地猜测会是男娃娃还是小丫头。

  他说,他等在门外的时候已经决定好了,如果是男孩子,那就他们爷俩一起守护娘亲,如果是个姑娘,他就保护她们一辈子。

  药青也和药尘唠叨过,尘儿你看到这三个环了没有,第一个环是爸爸,第二个环是我,中间的那个是你,不论你以后会成长成什么样的人,出类拔萃或是平平淡淡,我们三个始终是团圆的整体,我们永远爱你。
 
  天地希夷。

  秋气像一把萧索的剑,在山霭弥漫的林间斩落枯叶。
 
  雁南飞,叶归根。

  其实父亲母亲陪伴药尘的时间真的太短了,恍惚如流云翻过屋顶瓦片般转瞬而逝,山头上突兀兀地冒出两个孤零零的无名碑,就在梨花树下。

  萧炎问药尘:“师傅,你为什么这么喜欢这个变种黄云果呀?”

  药尘觉得自己老大不小了向晚辈秀母爱不太正经,就神秘一笑:“众所周知斗帝是全知全能的,等小炎子成了斗帝,不就全知道了吗?”

  萧炎点头表示赞同。

  今年秋风刚起来的时候,斗帝种了一院子的金色果子垂下枝头。

  小炎子笑的灿若菊花:“师傅,伯母生日快乐!”

  药尘显然愣了一下:“我,我就随口一说,你还真回去看了?”

  萧炎眨眨眼:“当然,我这个斗帝本来就是为天下苍生幸福为己任,能让老师开心的事情,我还能不放在心上?”

  药尘也笑了:“说得倒是冠冕堂皇地很,他们早就去世了,种个花我就开心?你哪来的自信。”

  萧炎说:“因为他们爱您,您也爱他们。”

  药尘接过萧炎手里的一捧果子,随手剥了一颗吃掉,果子不甜也不涩,味道没有任何可圈可点之处,就像天下众多的果子一样,就像天下众多的人平平常常的日子一样。

  是啊,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药尘抱了抱萧炎,他说:“谢谢徒儿。”

  萧炎亲昵地吻了吻药尘的脸颊。

  风闲看到了药尘桌子上的果子,眼熟,还偷吃了,还觉得口感极其木讷,于是不解,但怀疑是某种高大上的滋补的药,于是没伸张,回去查了一下。

  第二天,风闲面色凝重地来到药尘的房间。

  “尘哥,我和你说,你危险了。”

  药尘斜觑了风闲一眼,道:“什么事?”

  “小炎子狼子野心,送你治痔疮的果子,必然图谋不轨!”风闲眉头紧锁。

  不料药尘突然冲上去捉住了风闲的手,还大力摇晃:“阿闲!这么多年来终于有人和我一样怀疑我老爹送我老妈治痔疮药到底是几个意思了!!!”

  风闲在了解的前情之后

  “所以,尘哥不瞒你说,我之前以为是补品还偷吃了不少。”

  “……没事,入药不是吃的,外用。”

  “那,第一个发现这个果子能治痔疮的人,对这个果子,到底做了什么呀?”

  “滚……”

 

 

  ——————————————

评论(21)

热度(21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